基本使用說明
使用者首頁
便條貼
日記與檢討
信念與原則
生字詞彙本
簡易記帳簿
友情筆記本
勢力地圖
例行性週表
預定行程
體驗與註冊
登入與登出
基本設定管理
密碼管理
文章編輯器
他人分享專案
搜尋功能說明
首頁 > 基本使用說明 > 生字詞彙本
生字詞彙本
設計理念︰
現今語言能力算是非常重要,此功能模組為加強在學階段的人的語言能力而製作。目的在針對每個單一單字,不斷的練習,利用簡便的鍵盤打字重複練習「加強自己對單字的印象」,一直練一直練,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,這可省掉以前我都是一直寫一直寫,手真的很酸。加上有系統的輔助,想要練那一個字,使用查詢的方式就可以找出來練習,如果搭配默念效果會更好。很自然的,譬如absolute這個英文單字是a-b-s-o-l-u-t-e,打著打著,就變成a-b-so-lu-te了。
當然我也提供了一個隨機練習的功能,如果您有為單字做好適當的分類與分級,你就可依條件隨機帶出,您想要練習分類與分級區域內的單字。
 
特別聲明︰
1.單字一定要自己一個一個登錄進系統才會有用,主要是對單字的第一印象,所以我才沒有製作批次匯入的功能。
 
2.應該先篩選在自己範圍,應該先學會的單字進行登錄與練習,熟悉某部份單字後再登錄其它的單字。直接拿字典來登錄自己的單字區,一點用也沒有。
 
3.在使用此功能模組時,必需先了解鍵盤上字母的位置。
使用說明︰
 
A.控制鈕介紹
 
1.新增資料︰基本資料的登錄。
 
2.分類&標籤
分類管理︰您可以自訂常用的類別,並在進行資料登錄時,以下拉選單的方式,進行記錄。
標籤管理︰您可以自訂常用的標籤,並在進行資料登錄時,以「多選」的方式,進行記錄。
 
3.詳情與練習︰
乃是將此單筆資料,的所有記錄資料進行展示。並在展示的下方,會列出5個此單字,您可在輸入框中輸入英文單字,進行打字練習以加深對此單字的印象,每一個單字,輸入完成後,您可以使用Tab鍵切換下一個,並會對您輸入的單字正確與否進行比對,並將訊息顯示在每個輸入的單字下方。
 
再來一次,乃是會讓5個練習字回到原來初始的狀態,讓您可以重新練習一次。
 
 
3.隨機練習與測驗︰
 
條件設定,乃是可以依您對單字分門別類的規劃分區,進行條件設定輸出,系統會依此進行群組式的「單字隨機輸出」,供您練習或測驗。
 
隨機練習,乃是有如詳情內的練習方式,只是由同一個單字為群組,變成不同的單字為群組進行練習。
 
隨機測驗,與隨機練習不同的是,左測的英文單字會遮住,並在您單字登錄後,在單字下方一樣會輸出是否正確的訊息,並再每個單字的上方,有一個顯示答案的按鈕,點按後左測的英文單字答案會顯示。
 
再來一次,乃是此次輸出的單字狀態,會回到原來狀態,讓您可以重新練習一次。
 
GO按鈕,乃是以GO按鈕左方的條件設定,進行單字的隨機輸出。
 
重設按鈕,乃是將所有設定回到初始值,頁面也會回到最原來的樣子。
 
特別聲明︰本功能模組設計,主要以練習為主,以加深自己對單字的印象,所以我不加入計分功能,不管是分數高的興奮,或是分數低的失落,都會影響心情。請將興奮與失落,留在戰場,在這裡的重點是「記起來了沒」。
 
 
 
4.一覽與排序︰
資料會以目前主頁面輸出列表的資料,進行整體性的輸出。如果您沒有進行查詢條件設定時,會一次輸出全部資料,反之,則會輸出符合查詢條件的列表資料。
 
快速移動,此功能是用來進行排序,您可指定某一筆資料要排到由上到下的第幾層,在每筆資料左上方的數字,就是代表它在第幾層。由上到下的資料排序,乃是對應您主頁面資料列表的反序排序,基本上第1樓的資料列,會是您登錄系統中的最後一筆資料。
 
下方浮動BAR,此功能乃在您的資料超過9筆的時候,才會呈現,主要是方便您可以控制右方的拉霸,讓拉霸可直接以設定的方式,到達您要觀覽的資料樓層。
 
5.列印︰
輸出的資料會以目前主頁面輸出列表的資料,進行資料的輸出。如果您沒有進行查詢條件設定時,會一次輸出全部資料,反之,則會輸出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。列印寬的規格主要以A4紙為主,並以四個字一列。
 
6.匯出XLS︰
匯出的資料會以目前主頁面輸出列表的資料,進行EXCEL資料表的輸出。如果您沒有進行查詢條件設定時,會一次匯出全部資料,反之,則會匯出符合查詢條件的列表資料。
 
7.狀態批次更新︰在模組的資料列表頁,每一筆資料的狀態,乃能以下拉選單的方式進行選擇設定,請切記,在設定完成後,在列表的最下方乃會出現「儲存修改資料鈕」,請記的點選,您修改的資料才會進行記錄。「重設鈕」,乃是將狀態還原到,您尚未進行修正前的所有狀態設定。
 
B.查詢功能介紹
 
查詢時可設定的條件,類別或常用程度、英文字母開頭與關鍵字。
1.類別︰預設值是全部。
2.常用程度︰預設值是全部。
3.英文字母開頭︰預設值是全部。
4.關鍵字︰您可輸入關鍵字,系統便會列出有含此關鍵字的資料列。
 
以上四個設定條件可一起設定使用,系統會列出符合所有條件的資料。
 
搜尋鈕︰請在下完搜尋條件後點按此鈕,系統乃會進行資料的查詢與列表。
重設鈕︰此重設鈕乃位於搜尋鈕右側,點按此鈕,系統會將所有搜尋條件還原,並讓頁面回到您第一次進入此功能模組主頁面的樣子。
 
如果需要更進階的搜尋功能,請將資料匯出為EXCEL列表資料,使用EXCEL查詢功能。
 
C.進階應用
 
其實本系統,並不單只可用來記錄英文單字,要記錄除了英文的其它語系單字也是可以的,只是在「英文字母開頭」的這個查詢條件功能,就會失去功用。但如果您的系統中,還是有登錄英文字詞,「英文字母開頭」的這個查詢條件功能,還是可以使用的。